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文件 

 广

 东

 海

 洋

 大

  学

广海大党〔2016〕95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

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业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组织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广东海洋大学

 
 

                                2016年12月9日

 

 

 

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校已顺利完成 “六五”普法实施方案中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法律知识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得到广泛普及,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治校工作进一步深入,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在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全面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建设,保障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委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广东省《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2016-2020 )》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建设高水平大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以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对象,带动和促进全校普法,为实现“十三五”总体规划提供良好法治基础。

2.坚持分类实施,统筹推进。以满足师生员工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科学设计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分类实施,统筹推进。

3.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及师生员工在依法治校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切实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提升法治素养。

4.坚持开拓创新,注重实效。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工作理念,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深入开展参与式、实践式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主要目标

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学生法治教育的实施与支持体系不断完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素养大幅度提升,学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更加浓厚,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

按照国家“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在全校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使广大师生员工深入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刻领会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宪法日教育仪式和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宪法意识。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环保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坚持结合教育实际和需要,大力宣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教育及其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大力宣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内法规。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鼓励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与熏陶作用。

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美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健全守法信用记录,完善教育领域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深入学习宣传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宣传与学科专业相关的行业法规条例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大力实施干部和教职工法治观念提升工程

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教育系统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要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努力提高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治校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并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的重要依据。

全面提升教职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坚持贴近教职员工工作生活实际,把党支部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基本教育阵地,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制学习和培训,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教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不断提高他们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大力实施大学生法治教育工程

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明确学生法治教育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实施路径,深入推进学生法治教育规范化。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使学生理解法治的道德底蕴,尊崇公序良俗,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平等意识、诚信观念和契约精神。以宪法教育和权利义务教育为重点,将规则教育、习惯养成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法治教育的质量和实效。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注重发挥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和网络文化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服务活动和社会公共事务,提高学生的公民意识和法律运用能力。

以法律“四进”为抓手,扎实推进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法律进校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大学生教育全过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二是法律进课堂。充分发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教学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在有关学科课程、实践教学中有机融入法育理念和法治教育内容。加强法制教育课程建设,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和师资“四落实”通过开学第一课、知识竞赛、专家讲座、学术沙龙模拟法庭、法治讲堂等形式,使学生在体验法律角色模拟中加强对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理解和认识。三是法律进宿舍。在学生公寓设立若干“法律咨询点”,立足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问题,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知识宣传。四是法律进网络。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以满足学生学法需求和增强学生普法体验为导向。

(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推进依法治校的要求,坚持普法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依法治校实践相结合,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提升各单位(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

以学校章程为抓手,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要从学校实际出发,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学校章程,依照学校章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规章制度合法性审查机制和清理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普法宣传、依法治校方面的积极作用。

完善决策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合理界定决策层次和决策权限,健全决策机构的职权和议事规则。完善学校集体决策机制,涉及学校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要严格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校理事会、教代会、工会等组织在决策中的作用,不断完善民主参与决策机制。高度重视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师生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渠道,推进校内基层民主建设。

完善师生权利救济制度,保障师生合法权益。以法治手段作为解决校内矛盾和冲突的基本方式,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各种争议解决机制,依法妥善、便捷地处理学校内部各种利益纠纷。加强教师申诉或者调解委员会及学生申诉委员会建设,完善师生申诉制度,实现师生权利救济。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本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

学校健全工作机构,明确任务分工,完善保障措施。各单位(部门)根据本规划,制定本单位(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并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的宣传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2020年)

学校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确保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各单位(部门)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和师生实际,认真组织实施。2018年,学校将进行中期检查并接受“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复查。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

在校内各单位(部门)自查验收的基础上,由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验收,并接受上级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对我校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五、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认识

法治宣传教育是我校全面依法治校的基础性工作,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学生法律素质的有效途径。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教育普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大力推动师生员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学生普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促进师生员工树立法治意识、厉行法治,为学校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和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二)健全工作机制

实行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部门)齐抓共管、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策划、统筹协调学校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每年向学校党委报告工作情况并上报上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规划与法规处,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划拟订、组织协调等日常管理工作。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的原则,各单位(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完善本单位(部门)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工作保障

优化普法教育支持体系资源配置,学校将依法治校相关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主要用于普法宣传资料编印和购买、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培训,以及调查研究、开展活动等。加强普法教师队伍、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培养专兼职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充分发挥法律学科、专业、人才的优势,积极组织法政学院师生在校内外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学习、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国家普法网、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共享优质法治教育资源,实现数字化、情景化、生动化的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新媒体直观快捷、互动共享优势,打造普法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多级联动的新媒体普法矩阵。充分利用整合各部门和社会的法治教育资源,建立健全学生法治教育的协同创新机制,共同搭建推进学生法治教育的合作机制。

(四)完善考评机制

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将各单位(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6年12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