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文件

法规〔2017〕2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
普法依法治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现将《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普法依法治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东海洋大学

2017年4月14日

 

 

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普法依法治校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普法依法治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2017-2020年)》,按照全面依法治校的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意识,扎实推进“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推动形成全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服务学校“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任务,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教及依法治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特别是民法总则、国家安全法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大力宣传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形成全校崇尚法治、学习宪法法律、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轨道的浓厚氛围。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深入学习宣传学校《章程》规章制度。要分层次、多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重点组织新入职教职工和新生开展学习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

二、做好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

5.做好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进行法制教育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完善教职工学法用法考核机制,坚持贴近教职员工工作生活实际,把党支部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基本教育阵地,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制学习和培训,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教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组织部、规划与法规处、各二级党组织)

6.加强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充实法治教育内容;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充分利用国家和省部普法新媒体矩阵,运用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开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等节点,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举办 “宪法日”主题教育月活动,与当地司法机构加强合作,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活动。加强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培育一批普法志愿者优秀团队, 进一步发挥普法骨干队伍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责任单位:规划与法规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

三、深入推进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

7.贯彻落实《广东海洋大学章程》。依据章程统一规章制度、健全组织机构、规范管理职能、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在全校形成自上而下自觉遵守章程、落实章程,依法、依章程办事的新局面。(责任单位:各单位、部门)

8.完善决策机制,健全决策机构的职权和议事规则。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完善学校理事会制度。(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

9.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规章制度合法性审查机制和清理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合法有效。(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规划与法规处)

10.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维护学校法律地位、处理学校与部门或社会的各种法律关系、处理学校与学生或教师的关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要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责任单位:校长办公室)

11.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学生组织等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健全师生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渠道,推进校内基层民主建设。(责任单位:教育工会、学生处、校团委)

12.完成学校学术委员会调整工作和学院教授委员会换届选举、组建或重组工作,健全校院两级学术治理体系和组织架构。(责任单位:科技处、各学院)

13.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等主题安全实践活动。(责任单位:保卫处、武装部)

14.完善信息公开机制,重点推进学校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财务情况、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教师聘任、重要改革事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各单位、部门)

四、健全普法依法治校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 健全完善普法领导协调协作机制。各单位(部门)要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过程中, 依据各自工作职责,开展对师生员工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各单位(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推动学校普法依法治校工作深入持久开展。(责任单位:各单位、部门)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年4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