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文件

法规〔2017〕3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
迎接换证审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部门:

现将《广东海洋大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迎接换证审核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广东海洋大学

2017年4月21日

 

 

广东海洋大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
迎接换证审核工作方案

 

为了确保我校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做好迎接4月24日广东海事局对我校质量体系运行的换证审核工作,根据审核机构换证审核工作的要求和《广东海洋大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工作方案》(校法规〔2016〕6号)的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审核的主要内容

“换证审核”是指审核机构为换发质量管理体系证书而进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定期审核,以确定被审核单位质量管理体系是否仍然符合质量管理体系证书的发证条件,是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面审核。

(一)确定质量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质量管理规则”的要求;

(二)确定质量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船员教育和培训、船员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技术规范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要求;

(三)确定质量管理体系能否连续、有效地实现保证船员教育和培训或船员管理工作质量的既定目标;

(四)促进被审核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不断完善。

二、审核的主要方式

广东省海事局组织审核专家组进校审核。审核专家组主要通过审查体系文件、听取学校汇报、访谈相关人员、走访受控部门、现场查看资料、召开内部会议评审等方式,对我校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完整性和符合性进行认真核对,对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审核,并通过召开末次会议等方式反馈审核意见。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迎接换证审核各项准备工作的领导,保障换证审核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学校成立换证审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叶春海、陈泽球

成员:崔照明、卓永强、王贵、安立龙、林晓敏、林年冬、简纪常、蔡鹰

主要职责:负责换证审核工作的领导、监督、协调等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航海教育质量管理办公室)

组长:林年冬

成员:吴汉华、李君、李春凤

主要职责:负责迎接换证审核具体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组织、协调各单位(部门)做好接受审核准备工作。负责审核材料的准备、组织首次和末次会议、后续整改工作等。

(二)接待小组

组长:林晓敏

成员:吴汉华、吴俊羽、李春凤

主要职责:负责专家交通和食宿安排;负责为专家组开会、走访、座谈等活动,提供全程引导和服务。

(三)联络小组

组长:卓永强

成员:邓朝晖、黄晋、范少勇、孙珽、余培文、孙成琪、刘新亮

主要职责:为5位外审专家每人配备一个联络员,其他人员机动。联络员负责陪同专家到体系内各单位(部门)现场审核;记录、收集和反馈专家审核的意见;服务好专家。

(四)各受控单位(部门)工作小组

各受控单位(部门)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组,组织开展本单位(部门)的体系宣贯、建设和换证审核相关工作。

四、审核日程安排

审核专家组进校审核时间为4月24日-28日。日程初步安排如下(具体日程安排以审核专家组的工作计划为准):
 

日期

时间

工作内容

地点

主要参加人员

424

(周一)

全天

专家报到

住地

接待小组

2000

审核专家组内部会议

住地

专家组

425

(周二)

8:30-11:30

专家审核材料

住地

专家组

14:30-17:00

专家审核材料

住地

专家组

426

(周三)

9:10-10:00

首次会议

湖光校区行政楼

专家组、相关校领导、体系内各单位负责人及质管员、内审员等

10:00-12:00

专家现场审核

受访单位

联络员一对一陪同专家到现场,受访单位负责人和体系内相关人员参加。

14:30-15:30

专家现场审核

受访单位

联络员一对一陪同专家到现场,受访单位负责人和体系内相关人员参加。

427

(周四)

9:00-12:00

专家现场审核

受访单位

联络员一对一陪同专家到现场,受访单位负责人和体系内相关人员参加。

15:00-17:00

审核专家组内部会议

住地

专家组

428

(周五)

9:00-12:00

末次会议

湖光校区行政楼

专家组、相关校领导、体系内各单位负责人及质管员、内审员等

下午

专家回程

湖光校区

接待小组

5

 

整改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体系内各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统一体系内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认识,深刻把握这次换证审核对学校航海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换证审核的精神实质,强化全员的质量管理意识,激发全员参与换证审核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加强领导。各受控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部门)迎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此次迎审工作,切实加强对本单位(部门)迎审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部门)迎审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

(三)明确职责。各岗位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熟悉岗位职责,知道应做什么事,知道如何做事,知道做事的依据,用记录证实所做的事,任何事都应形成循环(计划-执行-检查-修正,即PDCA模式),确保此次换证审核顺利通过。
 

 

 

发至:

校领导,校长办公室、学生处、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人事处、教务处、规划与法规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航海学院、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船员培训中心、质量管理办公室。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年4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