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文件

〔2017〕10号


关于我校“创新强校工程”第一批到期结题项目验收
与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各单位、部门:

根据《关于做好我校“创新强校工程”第一批项目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校〔2016〕25号)的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了“创新强校工程”第一批到期项目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工作。现将本批次项目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结果

本批次共有97个项目到期应予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其中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类1项、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8项、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6项、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类82项,分别由各相关归口管理部门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负责组织开展。经组织验收与评价,有57个项目按期通过结题验收与项目评价,有40个项目因等待省教育厅组织结题验收或尚未达到预期研究目标延期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

二、项目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

本批次通过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的“创新强校工程”立项建设项目,围绕项目所列的目标任务对项目明确的内容与范畴等进行了相应的研究与实践,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与成效,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和水平。

(一)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类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海洋大学“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精神,满足我校人才培养的需求,加快我校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步伐,拓宽教师的学术视野,切实提高教师队伍水平,2014-2015年期间,我校共派出刘泓宇等32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访学、进修,派出人员涉及到学校15个学院和部门,出访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10个国家。通过出国进修,提高了教学、科研水平,加强了与国外同行的联系,英语水平也有较大水平的提高。出国访学的各位教师在回国后,为全校师生举办了30多场学术报告,将国外的先进科研经验及技术、教学理念、团队管理等与师生交流;并邀请国外专家到我校访学、讲座,如水产、农学、机械与动力工程、海洋工程、海洋与气象、食品科技等学院;多名教师发表SCI2区等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目前这些教师成为了各单位的教学、科研骨干,并在相关研究领域起着一定的引领作用。本次通过验收的高水平教师类项目的绩效与成果详见附件1。

(二)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项目

本次“创新强校工程”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通过结题验收和绩效评价的项目有2个。其中:“广东海洋大学海洋工程装备及制造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该项目的主要绩效有6部分,一是基地建立了由学校和依托单位共同派人组成的专门管理机构;二是制定有一系列规章制度,涵盖了基地安全教育与管理、实习现场的纪律、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人员的职责、实习教课制度、实习成绩考核、实习收费、实习指导与讲座酬金支付等方面;三是建设了实习基地师生休息场所和实习基地专用多媒体教室;四是对基地技术人员进行教学能力培训,选派教师到基地实习,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实践教学能力;五是累计安排学生实习约2000人次;六是本项目获各类奖项8项,发表论文5篇,编制实习指导书1本。“广东海洋大学—恒兴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实施,既完善了学生实习条件硬件建设,建立实习指导与管理规定及育人机制,又开展了生产实习,并建设了一支指导团队,撰写教学论文1篇。本次通过验收的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项目的绩效与成果详见附件1。

(三)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项目

本次“创新强校工程”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已通过结题验收和绩效评价的3个项目,既丰富和交流了学校开展研究生教学改革的内容与措施,又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并扩大与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和声誉度。其中:“2015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食品科学与工程分论坛”项目,于2015年10月由我校食品科技学院和研究生处承办,来自省内外13所高校和2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240人(外校参会代表125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的55篇论文全文和121篇论文摘要,由专家分别评审出10篇优秀论文奖和10篇优秀论文口头报告奖;论坛邀请了省内外6位中青年专家学者针对食品加工技术、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食品安全检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等做了主题报告;分论坛由来自9所不同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围绕食品加工技术、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食品安全等内容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2015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环北部湾论坛”项目,于2015年10月由我校和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共同举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环北部湾高校研究生海洋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共征集到包括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等15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研究生学术论文102篇,经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42篇论文作为本届环北部湾高校研究生海洋论坛优秀论文;来自我校海洋与气象学院与水产学院和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3位专家分别为大会作了一场主题报告;论坛还分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化、海洋生物与渔业资源、海洋发展与人类未来等3个专题举行了研究生学术分论坛,有60多名研究生在分论坛上进行学术交流。“溶藻弧菌Ⅲ型分泌系统分子伴侣护航蛋白VscO的功能研究”项目,获评为2014年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本次通过验收的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项目的绩效与成果详见附件1。

(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类项目

本次“创新强校工程”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类已通过结题验收和绩效评价的51个项目共发表论文110篇,其中三大索引论文36篇、CSSCI论文5篇、核心期刊论文16篇、一般期刊论文50篇、国外期刊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完成研究报告6份,获得授权发展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项,申请专利1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三等奖1项、市厅级科技与社科奖励2项,并有若干项目论文已投稿正等待发表。部分项目的研究成果通过研究报告、论文等形式提供给相关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与单位作为决策参考。这51个项目的研究与实践,既丰富和促进了项目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又有效增强了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本次通过验收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类项目的绩效与成果详见附件1。

三、部分项目未能按期通过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的主要原因分析

由于各种原因,归口管理部门提出40个项目需延期或暂缓通过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相关情况见附件2。

(一)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项目

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6个项目需延期或暂缓通过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其原因是未到省教育厅规定的结题时间。经教务处检查,这些项目都基本按其项目申报书明确的建设内容和任务开展了相应的研究与实践,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学校的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为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这6个项目拟在省教育厅规划的结题时间完成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

(二)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项目

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类3个项目需延期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其原因是未到省教育厅规定的结题时间。经研究生处检查,这3个项目都已按其项目申报书明确的建设内容与目标任务,进行了相应的研究与实践,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与成效,预计能按省教育厅规定的结题时间完成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

(三)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类项目

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类有31个项目需延期或暂缓通过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其主要原因是项目论文等待发表,延期时间皆为1年。预计延期1年后,能及时完成这些项目的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

四、存在问题与整改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项目的过程管理和指导

本次项目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中,发现“重申报,轻建设”现象依然存在。各归口管理部门和项目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下设各类项目的计划、遴选、论证等过程管理、检查指导、结题验收和绩效评价工作,确保到期项目都能按时进行结题验收和绩效评价,并完成项目的计划目标任务。同时,要加强项目成果应用和推广力度。验收通过的项目单位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发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项目建设效益。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建设过程监管,建设“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项目库,将预算安排与“创新强校工程”规划紧密衔接,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的前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增强项目资金的时效性与绩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工作

本次项目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中,发现存在个别项目的建设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已结题项目未及时报销经费等问题。已结题的项目负责人要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及时结清项目经费;延期结题的项目在结题前不再划拨经费,项目负责人应抓紧落实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在2017年底完成建设和研究任务,若到期后仍达不到结题要求,学校将根据《广东海洋大学“创新强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广东海洋大学“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予以撤项处理并追回全部项目经费。
 

附件:

1.广东海洋大学“创新强校工程”第一批按期通过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项目汇总表

2.广东海洋大学“创新强校工程”第一批延期结题验收与绩效评价项目汇总表
 

 

 
 

广东海洋大学

2017年5月9日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年5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