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文件

人事〔2019〕31号



关于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为贯彻落实《广东海洋大学教师培训规定》(校人事〔2015〕52号)的精神,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粤继教函〔2018〕48号)相关要求,引导新入职教师了解学校发展愿景,熟悉学校的基本管理制度,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提高基本的教学能力,现将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19年新入职教师,包括专任教师和辅导员。其他新入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需要参加集中培训,其他项目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具有高校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可不参加校本培训。

二、培训形式

采用集中授课、专题辅导、教学实践和自学相结合,实施校院系三级组织的培训形式。

三、培训时间、内容及要求

1.集中培训。时间在本学期第4至第8周,双休日的星期六一天,共计四天。内容围绕学校发展规划、相关管理制度、基本教学过程和技能开展专题培训(培训课程见附件)。实行考勤签到制度。培训结束后,需撰写一份不低于1500字的培训心得,提交培训班班主任老师。具体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个人自学。新入职教师通过“广东海洋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https://online.enetedu.com/gdou)”网络平台,学习《高校教师职业成长与师德修养》《高校新入职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培训》《高校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理论与实践》等专题课程内容。全学年个人自学至少完成50学时的在线课程培训,自行打印培训证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审核。

3.教育教学实践培训。全学年由教学单位、专业系和导师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活动,帮助新入职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学能力。重点在结对导师指导下,参与相关课程的部分教学工作,熟悉备课、讲课、辅导、命题和批改试卷等教学环节,熟悉实验、实习教学基本环节;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撰写教学论文和申报教学项目等;支持新入职教师通过担任助课、辅导员、班主任等方式提高育人能力。各教学单位在第二学期通过试讲作为教师教学能力测评进行考核。考核表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新入职教师参加集中培训、网络培训、教学试讲以及参加专题研讨会等情况综合测评,综合考核成绩合格者,方可申报高校教师资格及主讲教师认定。

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组织落实好相关培训工作,确保每一位新教师全员全程参加校本培训。

联系地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行政楼317室)。

联系人:李春凤,办公电话:2396130,手机:18933797758

 

 

附件:

2019年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课程安排(2019年9月-10月)

序号

培训课程

学时

(总36

负责单位

1

培训开班仪式

2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

师德师风和教师职业道德

2

教师工作部

3

教师观与思想政治教育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4

高水平海洋大学发展战略与内涵建设

2

发展规划处

5

教学管理制度与教学行为规范

2

教务处

6

人事人才工作与青年教师发展

2

人事处

7

科研政策与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

2

科技处

8

经济责任与财务法规

2

财务处

9

图书信息检索与利用

2

图书馆

10

如何上好一堂课: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

3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1

如何上好一堂课:教育技术与教学课件制作()

4

教育信息中心

12

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学名师谈教学()

3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3

专题讨论:

1)如何规范撰写教学基本文件

2)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4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4

1、交流报告(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大教师)

2、结业与师德承诺宣誓

4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备注: 学校集中培训设班主任一名,负责培训期间的管理工作。
 

 

 
 

  广东海洋大学

  2019年9月13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9年9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