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综合 - 正文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学组发〔2021〕2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广东海洋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业经学校第四届党委常委会第120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21年4月25日



广东海洋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我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教育行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二、工作思路

聚焦聚力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2021年学校工作要点、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和本单位部门工作要点,立足本职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一)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奋斗目标,聚焦聚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决教师发展和学生成才过程中焦点、难点问题,让师生分享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红利、共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二)着力保障民生需求办实事。围绕“美丽海大、智慧海大、和谐海大、平安海大、健康海大、幸福海大”建设,结合师生员工合理诉求办实事,下大力气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三)着力深化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突出问题,重点从师生学习、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深化管理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精简审批办事流程,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切实提高学校服务和管理效率。

(四)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办实事。坚持依法治校,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梳理学校各项制度措施,修订与上级文件精神不一致的条目,破解制度措施层层加码的难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五)着力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能力办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形成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全校师生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加强属地协同,努力解决历史发展遗留问题。

三、工作安排

(一)调查研究阶段(4月)

1.学校层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实践活动,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要求,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和联系单位,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深入一线和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需求,每名班子成员至少牵头确定1个为师生办事的主题实践项目。办公室汇总后形成学校层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见附件1),并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发文实施。

2.二级党组织层面。各二级党组织坚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分析研判、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本单位师生意见,结合师生办实事诉求,梳理意见建议,确定立足本单位实际且年内能解决的实践项目,经二级党委(总支)会议审定,形成二级党组织层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见附件2),并于4月28日下午5点前将附件2的电子版及纸质扫描件报送实践活动组(发邮箱:xzb@gdou.edu.cn,联系人:韩琛,联系电话:2383266)。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发文实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5-12月)

学校层面任务由分管校领导牵头、牵头职能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按时完成;各二级党组织层面任务由各自组织实施,按时完成。所有项目成果成效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要认真总结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深化运用实践活动成果,巩固提升为师生办实事效果,理清工作思路,打通工作“堵点”,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落脚点和检验标准,增强为师生办实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领导干部要引领示范,带头全盘谋划好任务清单,带头认领任务清单,积极推动实践活动落实落细。

(二)加强组织,明确任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为师生办实事项目。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将业务工作简单等同于为师生办实事,避免“两张皮”。要注意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师生心坎上,合力推进清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依托校内各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畅通反馈渠道,形成“声势”。及时宣传报道活动的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迹,总结经验,提炼做法,营造氛围。

(四)抓紧推进,加强督查。要通过研判分析、调研梳理等有效形式加紧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清单落实见效。


附件:1.学校层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

      2.二级党组织层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



2021年4月25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