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综合 - 正文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文件

广海大党〔2021〕57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党员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党员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业经学校第四届党委常委会第124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1年5月27日



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党员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关于党员与干部教育培训的精神与要求,认真贯彻学校2020-2023年党员暨干部教育培训总体方案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和干部的素质与能力,特制定2021年党员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与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信念、凝心铸魂,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教育培训党员,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增强“八项本领”和提高“七种能力”为重点教育培训干部,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引导党员与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推进“四史”学习,深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与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强化组织观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地锻炼能力、增强本领、立德树人、为民服务,为学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为广东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支持。

二、培训对象与培训内容

(一)培训对象

全校党员与干部,以及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

(二)培训内容

党员培训必须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重点围绕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学习与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对党员进行相应的教育培训。干部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和科学文化知识提升,注重加强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理论教育与政治纪律教育,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突出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廉政教育;围绕专业化能力建设与高效履职尽责,持续推进岗位业务培训与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以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培训学习等。

三、培训计划与组织实施

(一)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全体处级(含相当)干部,围绕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和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解读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党委组织部。

(二)党建党务工作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员和支部书记,以及党务部门工作人员等,围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党建工作效能,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加强党建“双创”与党建品牌建设、基层党组织与党务工作规范化管理和“知史爱党”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党委组织部。

(三)办公室综合业务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学院党政办主任和各单位(部门)负责日常综合事务管理协调的科级干部,围绕既规范又高效地办文、办会和办事,开展关于加强保密工作、做好会议记录与纪要、内外统筹协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党委办与校长办。

(四)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学校纪检工作专兼职干部,围绕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关于监督执纪、反腐倡廉、党规党纪学习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纪检监察室。

(五)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二级单位(部门)负责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员与干部,围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新闻舆论宣传与意识形态工作等,开展校园网络舆情处置与引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培训,负责主体为党委宣传部。

(六)学生工作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学院专职副书记、辅导员和团委干部,围绕提升学生工作业务能力,开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学生党建与思政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生信贷与资助育人、学生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学生工作部(处)与校团委。

(七)教学管理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学院负责教学管理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围绕提升教学管理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教育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日常教学管理实务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教务处。

(八)科研管理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学院负责科研工作的领导与干部,围绕加强科研管理,提升科研学术水平,进行包括科研政策解读、项目申报与建设、科研团队建设、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培训,负责主体为科技处。

(九)财务工作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单位(部门)相关财务工作的人员,围绕财务法规政策与制度解读、日常报账实务、财务信息化平台使用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财务处。

(十)后勤保障工作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学校后勤系统的工作人员,围绕加快提升后勤保障能力与服务管理水平,开展管理服务技能提升、水电运行与交通安全保障,以及宿舍管理和节能建设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后勤保障处与后勤集团。

(十一)安全保卫工作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学校安保工作人员和各单位(部门)的兼职消防人员,围绕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切实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日常安全防范、保安业务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保卫处(武装部)。

(十二)实验室与固定资产管理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建设与固定资产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围绕实验室立项建设与安全管理、房产管理系统使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十三)校园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单位(部门)的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人员,围绕加快智慧校园建设,结合工作需要,开展教育技术推广与应用、网络运行与维护、网络信息与安全管理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教育培训,负责主体为教育信息中心。

(十四)党校兼职教师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学校党校兼职教师,培训内容由学校党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确定,重点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与学校党校工作实施办法、全国全省和学校关于党员与干部教育培训的文件精神,以及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培训的课程设计与课件制作等,负责主体为党委组织部。

(十五)师生党员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全校师生党员,培训内容由学校党校与各二级党组织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相应确定。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对党章党规党纪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等加强学习,负责主体为党委组织部和各二级党组织与分党校,确保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

(十六)预备党员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二级党组织的预备党员,培训内容由各分党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相应确定。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对党章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学习,负责主体为各二级党组织与分党校,培训时间为上半年或下半年,确保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

(十七)党员发展对象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二级党组织的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内容由学校党校负责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相应确定。通过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发展对象纯洁入党目的,深刻理解党章党纪,知晓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等,确保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负责主体为党委组织部,在上半年与下半年各举办1期。

(十八)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为各二级党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内容由各二级党组织和分党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相应确定。通过培训帮助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知晓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等,负责主体为各二级党组织与分党校,在上半年与下半年分别至少举办1期培训。

四、培训形式与工作举措

(一)参加上级调训

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年度调训安排,积极组织校领导和选送相应干部,到省委党校、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等上级培训机构参加教育培训。

(二)开展集中培训

围绕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坚持分领域施策、分类型施教,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与干部教育集中培训。各二级党组织与各单位(部门)及党支部对本年度的党员与干部集中培训作出安排。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校级层面的集中培训主体班。

(三)开展网络培训

结合上级要求与工作需要,切实用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和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继续组织全校党政干部积极参加“干部在线”学习,认真落实每人每年至少50学时的网络培训学习要求。组织广大干部与党员、预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通过腾讯在线会议等载体,开展各类专题的网络培训,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培训形式,提升教育效果。

(四)加强日常教育

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各二级单位(部门)要通过工作会议、业务学习、专题研讨等,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加强党员与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与岗位业务培训,促进提升素质能力。

(五)加强实践锻炼

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和干部成长的需要,根据上级要求或工作需要,选派干部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其他高校、企事业单位挂职,或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巡视巡察等专项工作,同时各单位(部门)要积极强化教育培训的学用结合,促进加强党员与干部的实践锻炼。

(六)加强自我学习

各基层党组织和各二级单位(部门)要为党员与干部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资料和必要条件,鼓励党员与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等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岗位业务与科学文化知识等积极开展自我学习。

五、工作要求与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二级党组织与各单位(部门)要及时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精准实施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化能力培训,科学安排本年度的党员与干部教育培训,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学校将开展党员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各单位(部门)年度考核范畴,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中层正职述职评议与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注重工作成效

各基层党组织与各单位(部门)要紧紧围绕增加干部“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围绕加快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与行政工作要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快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组织开展针对性的专题培训,要加强指导和监督,推动广大党员与干部端正学习态度、严守纪律规定。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防止教育培训表面化、形式化,防止学用脱节、空洞说教,强化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实际成效。

(三)加强疫情防控

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集中培训期间,切实做好体温检测,严格做好消杀通风,严格佩戴口罩等。承办培训的单位(部门)参照学员健康要求严格把好教员健康关,做好工作预案,确保参训人员健康安全。



2021年5月27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