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政办公室 - 党委办公室 - 正文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党办〔2021〕27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民族观的基础,是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切实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9日




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粤民宗发〔2021〕40号)精神,为切实开展好我校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有效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结合当前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21年9月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以相对集中的方式,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海洋大学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与主要内容

以“立足‘四个共同’、增强‘五个认同’”为宣传月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的“四个共同”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丰富内涵,既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基本条件,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既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的基础,也是维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纽带。我们要在宣传教育工作中深刻领会和把握“四个共同”的丰富内涵及其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的文化自觉,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同时,宣传月活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弱到强、由贫到富,奋力实现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历史性巨变的伟大历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主要任务与方式

(一)健全宣传教育体系,营造浓厚氛围。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学校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培训范围、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中,借助“三会一课”将党的民族政策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好学校官微、官网、易班等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将各民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光辉历程宣传报道好。(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学院)

(二)发挥党团组织优势,凝聚思想共识。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到学生班级、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社团组织的日常教育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各族学生更易于接受多民族融合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族学生深入学习交流,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团委、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三)丰富宣传活动形式,增强吸引力。要通过开展主题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发放宣传册、召开座谈会、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形式,加强学生的民族团结和统一多民族国家国情教育,正确认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学生相互交流交融。组织开展“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感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学生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四)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各单位、部门要把宣传月活动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走访、巡查等方式,开展一次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调处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及时予以调处化解,并跟踪管控,切实维护民族领域和谐稳定。要关注涉及民族话题的网络炒作等问题,加强与公安、网信部门的沟通合作,防止有关问题扩散蔓延。(保卫处、党委宣传部,各单位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宣传月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强化分工配合。各相关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宣传月活动的针对性和参与性,提高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合力将宣传月活动抓紧抓好。

(三)注重分析总结。开展宣传月活动,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员聚集。活动结束后,请各相关单位(部门)认真分析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形成总结报告,于10月20日前报学校党委统战部,电子版请同时发送至gdoutzb@gdou.edu.cn。





2021年9月9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