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委会会议纪要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会会议纪要

第四届党委常委125期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1年5月28日

5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在湖光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第四届党委常委会第125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新祥,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副书记林晓敏,常委、副校长高秀梅,常委林宇出席会议,常委、副校长刘东超,常委、副校长谭北平,常委、副校长宁凌因公请假。会议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

曹俊明领学了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内容,充分领会回信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方面的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书育人。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方向,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抓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初心不改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三是要突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突出对师生的思想引领,通过合理的学科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布局,把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得更强。要不断提高《广东海洋大学学报》主编和编辑的学术眼界、学术判断力,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

(二)学习贯彻《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

曹俊明领学了《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立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着力在强化党对学校的政治领导、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涵养良好的校园生态、落实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责任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三是要加强对政治建设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逐一落细落小落实,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等工作重要内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工委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高度警觉、全面行动,严格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对有关方案预案进行再强化再落实,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加强指导支持。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学工、研究生、后勤、保卫等部门要等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要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弦,严把各校区校门进出关,加强师生健康状况监测,加强教室、食堂、公寓等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卫生管理,严控不必要聚焦性活动,努力提高疫苗接种率,加强与属地疾控部门联动,阳江校区工作专班做好该校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把好各个关口,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因疫情防控不力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者严肃追究问责,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彭权群传达了5月27日湛江市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提高做好学校政治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要精准摸排,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方案预案和相关准备工作。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有针对性做好各类问题和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学校政治安全。

二、审议“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曹俊明介绍了起草“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有关情况,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欧卫军,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校长办主任李育芳分别作了补充说明。根据《广东海洋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和实践活动组具体推动下,学校两级党组织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调研、以及思政小助理、校园小天使、校长邮箱反馈等多途径收集办实事建议300多条,实践活动组对建议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分析、筛选、归纳、提炼形成了初稿,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专题研究、征求各牵头部门意见、分管校领导把关、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审议,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提交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原则同意“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同时,根据会议意见增加“改善海滨校区办学条件”和“理顺学校电梯安全管理主体的现实问题”两个项目。

会议明确,二级党组织提交的办实事任务清单,按照以下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一是各二级党组织(除机关党委外)报送清单原则上不超过5条;二是所列事项为通过本级党委自身努力可以为师生解决的具体实事项;三是属于本级党委或需其他二级单位、部门协助的日常工作不需列入;四是所列事项简单明了,只列项目名称、主要内容、责任领导,具体实施措施不需详细陈述;五是各二级党委按照要求重新梳理后,按照模板统一格式(实践活动组提供参考),经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后于6月2日前报送学校实践活动组,由实践活动组收齐后统一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各二级党组织实事清单由本组织在本单位公布,列入学校重点督查督办内容。

会议要求,一是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实践活动组对项目清单进一步梳理并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要求及时上报省委教育工委。二是抓好清单所列项目落实落地,分管校领导要加强统筹指挥,相关牵头部门要主动担责,切实把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指导,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二级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进行把关,确保把好事办好,取得实效。

责任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席:王明对  曾庆新

      议题1:欧卫军

      议题2:李育芳  欧卫军  尹  喜  周昌仕  肖利华  陈阳轩  陈  成  龙  俊  

                 张光亚  温一星  索庆华  李鹏虹  曾令梅  高俊忠  郑旁生


工作人员:袁  路  饶  鹏  杨福光


会议纪要:饶  鹏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1年6月7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