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委监察 - 正文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海大纪〔2020〕5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纪检组织:

现将《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18日


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目标任务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和省纪委有关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协助学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以建设“廉洁海大、正气海大”为目标,围绕“七个坚持、七个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2020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

1.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纪委会、纪委扩大会、纪检干部培训会等多种渠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铆足劲、下真功夫,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转化为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聚焦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把落实“两个维护”的监督作为根本政治任务。通过监督执纪专项检查、日常监督、谈话函询、信访监督、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情况、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责担当情况的监督。二是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高度警惕“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的“两面人”,严肃查处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违规行为。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严字当头”,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3.积极协助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实校院两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形成合力。二是协助学校党委组织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抓好工作部署和任务分工。三是协助党委落实纪委专题会议制度。四是协助学校党委书记定期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

4.着力强化监督责任落实。一是建立健全学校纪委、二级纪检组织、特约监察员和群众“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二是坚持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列席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参加所在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纪委办监察处、组织部、人事处和审计处联席会议。三是加强对二级纪检组织和特约监察员的领导,发挥二级纪检组织和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制定二级纪检组织考核评价办法,探索开展二级纪检组织履职情况考评和评优评先工作,督促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四是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组织各单位部门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年度述责述廉活动。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层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推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纪实工作。

三、坚持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5.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一是紧盯年节和寒暑假等重要节点,印发廉洁过节通知,发送廉洁教育短信,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二是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6.紧盯师德失范问题。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监督检查,督促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坚决查处高校师德“红七条”行为,通报曝光师德失范典型问题。

四、坚持宣传教育,持续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7.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一是及时在校园网转载中纪委、省纪委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漠视损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积极报道学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活动和最新成效。二是优化学校纪检监察网页版面,突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功能,将网页建设成为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阵地。三是加大信访举报受理宣传力度,制定信访举报指南。

8.积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一是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督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二是依托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督促全校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内法规,向高标准看齐,树立底线思维,做到明纪于心、守纪于行。三是在干部培训和“三会一课”中突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四是巩固拓展警示教育广度和深度,坚持开展“一案一警示”工作,落实“五个摆进去”要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上级汇编的警示教育材料、利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查处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以案促改、以案治本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9.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一是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廉洁从政、廉洁执教、廉洁修身意识,形成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氛围。二是坚持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创作等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三是积极发挥学校廉政研究中心职能,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课题立项研究。

五、坚持深化“三转”,持续提高监督工作质效

10.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在不干扰一线正常工作的情况下,采取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紧筑牢联防联控安全网。三是要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从严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11.突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学校扶贫点的工作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我校承担的扶贫脱贫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

12.加大对组织人事工作的监督。一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发出遵守纪律的通知和短信,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二是严格做好干部廉政意见的审查把关,协助学校领导做好对新任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工作。三是组织新提拔的处级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提醒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是加强对人才招聘、职称评聘等工作的监督,督促人事部门防范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的招聘评聘环境。

13.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的监督。一是制定《重点领域重要事项监督工作办法》《纪检监察监督事项报备工作实施办法》,综合运用参与式、提醒式、公示式、备案式、专项检查式的监督方式,加强对招生录取、招标采购、科研经费、基建修缮、资产设备、财务管理、校有产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积极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针对廉政风险较高、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要工作,及时发出廉政风险提醒函。三是根据监督检查和信访调查发现的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发出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完善措施,堵塞漏洞。

14.持续实施廉政风险动态防控。审核各单位(部门)提交的廉政风险材料,评估廉政风险查找是否准确、防控措施是否管用,督促有关单位(部门)根据风险高低、表现形式和特点,动态更新风险防控措施,推进内控制度体系建设。

15.统筹做好专项检查工作。一是对全校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制定《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2年)》。二是制定《2020年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好专项检查工作。三是做好2019年监督执纪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四是根据学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工作需要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五是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工作,提高学校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六、坚持挺纪在前,持续强化执纪问责

16.规范信访和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工作。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和完善信访、信箱、电话、电子邮件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二是开发信访登记管理系统,推进信访管理工作信息化。三是完善信访办理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建立信访举报工作日记制度,做好登记办理台账,精准运用“四类处置方式”,坚持集体研究,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水平和质量。

17.严肃审查调查工作。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广东省直单位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和相关文书,完善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工作流程。二是严格执行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规范谈话审批程序,制定安全预案,守牢安全底线。三是认真落实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双报告”制度。四是做好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

18.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构建抓早抓小机制。要积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轻微违纪达不到纪律处分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诫勉谈话,每季度统计和公布各二级单位(部门)约谈干部情况,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纠正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问题”,防止演变为违纪违法的大问题。要充分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运用“七看”工作法、问责“六字诀”,综合考虑不同情况,运用不同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于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坚决运用第四种形态从严查处。

19.建立健全问责追责和容错纠错并行机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执行《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问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实施问责,以严肃的问责倒逼履职尽责。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实施容错纠错,为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

七、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20.继续加强惩防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学校职能部门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学校纪委自身要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决策议事、执纪审查、谈话函询、信访约谈、廉政谈话、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和规程。

21.继续加强纪委规范化建设。一是落实审查调查安全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强纪委谈话室标准化建设,更新完善硬件设施,规范办案程序和调查措施,细化核查方案和安全预案,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量。二是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做到信访受理、处置和查办分开,案件审查调查与审理分开。三是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自觉接受监督,诠释绝对忠诚内涵,严防“灯下黑”。

22.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建立纪委办监察处学习论坛制度,定期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研讨。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抓好新一届二级纪检组织纪检干部和特约监察员的任职培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或“以案代训”。三是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调查研究,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