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会会议纪要

第四届党委常委128期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1年6月16日

6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在湖光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第四届党委常委会第128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新祥,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副书记林晓敏,常委、副校长刘东超,常委、副校长高秀梅,常委、副校长谭北平,常委、副校长宁凌,常委林宇出席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曹俊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文件精神

曹俊明领学了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安全稳定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加政治敏锐性和忧患意识防范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文件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学校安全稳定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坚决防范发生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二要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立即启动维稳安保一级响应特别防护期,相关部门要做好方案,严格落实“十一项”工作举措,做到精准摸排、精准分析、精准施策。三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集团、基建处等相关单位部门要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做好问题整改;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实验室危化品、食堂燃气、宿舍用电、交通安全、建筑施工、消防、电梯等重点领域安全问题专项检查,确保全面排查到位,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四要抓好近期防汛防台风防火灾,不断提升灾害防御能力。五要压实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学校党委常委同志,以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核心成员,要带头各司其职、认真履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六要抓好应急演练和救援准备工作。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抓好应急预案的贯彻落实。七要统筹抓好安全维稳和疫情防控工作。要聚焦重点节点、重点群体和平台阵地,加强分析研判,主动发现风险、系统防范风险、合力化解风险;要建立健全安全维稳与疫情防控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各类物资和力量保障,切实做好工作预案,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责任单位:保卫处、宣传部、党委办、校长办、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育信息中心、后勤集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

二、通报学校推荐广东省第七届统一战线研究会理事候选人人选事宜

曹俊明介绍了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关于商请推荐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有关人选的函》相关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党委统战部建议推荐林晓敏同志作为广东省第七届统一战线研究会理事候选人人选。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同意推荐林晓敏同志作为广东省第七届统一战线研究会理事候选人人选。

会议要求,党委统战部会同组织部按照相关程序上报省委组织部。

林晓敏回避了该议题。

责任单位:统战部、组织部

三、研究召开全委会相关事宜

曹俊明介绍了计划召开第四届党委全委会第8次会议相关事宜。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决定于2021年7月上旬召开第四届党委全委会第8次会议,主要议题分别为审定《校长工作报告》《广东海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广东海洋大学“十四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规划》以及《广东海洋大学二级单位、部门和教职工考核暂行规定》《广东海洋大学业绩绩效分配管理办法》的修订版。

会议要求,党委办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会议相关准备工作。

责任单位:党委办、校长办、发展规划处、组织部、人事处

四、研究学校“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事宜

曹俊明介绍了学校“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工作小组会议相关情况。6月10日上午,曹俊明在湖光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学校“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工作小组会议(以下简称“工作组会议”),潘新祥、彭权群、林晓敏、林宇以及学校各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3人出席会议,工作组会议形成了“两优一先”拟推荐表彰对象和相关建议意见。会议对工作组会议的结果进行了研究讨论。

经研究,会议决定学校“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名单如下:

(一)优秀共产党员157名

1.教工优秀共产党员(116名)

序号

二级党组织名称

(以学校机构为序)

教工优秀共产党员 (排名不分先后)

1

水产学院党委

刘丽、罗晓霞、张静、迟淑艳、蔡双虎、孔沛球、杜涛

2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

林海生、张红莲、房志家、邹团

3

海洋与气象学院党委

曹瑞雪、谢辉、张宇2

4

滨海农业学院党委

胡汉桥、尹福泉、马驿、赵志辉、王继全、丁月霞

5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

江燕涛、张乾熙、王禁、李德荣、张静、李波

6

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

秦淑娟、曾春华、赵炳雄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谭月清

8

经济学院党委

吕晶晶、罗帅

9

管理学院党委

龙志军、刘亮、周珊珊、周春霞、马乃毅

10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

余应淮赵璐、肖敏、易学明、何健庆、匡珍春

1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熊正烨、张丽丽、郭磊、陈春雷、石丽梅、徐广珺、徐今强

12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

谢翔宇、肖晓、李进、侯婷婷

13

海运学院党委

王立军、董海会、邓海漫、郑连兴

14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

张伟、刘敏、王佩弦

15

法政学院党委

肖晓哲、聂爱文

16

外国语学院党委

郭国旗、陈松、廖娟、杨虹

17

中歌艺术学院党委

姚忠呈、张遐、廖勇、陈旭、农康

18

体育与休闲学院党总支

周冰、王立国、翟庆文

19

机关党委

植秀成周济全、郇长坤、高柯、张艳梅、尚庆通、吴勇、杨莉、梁吉霖、邓玉琼、柯俊宇、乔玉香、程功舜、陈柏桃、李明焜、黄成山、夏儆、黄真祥

20

离退休干部党委

秦明双、张萍、谭留文、刘其洪、曾马能、刘月章、钟玉英、杨日隆、邓陈茂、刘自强

21

教辅单位党总支

金国望、 陈景贤、吴振忠、赵霞、谢群、梁焰

22

后勤与产业党委

纪德安、陈善梅、彭茂建、陈宏宇、于筱蕖、张龙军、陈光

2.学生优秀共产党员(41名)

序号

二级党组织名称

(以学校机构为序)

学生优秀共产党员(排名不分先后)

1

水产学院党委

闫晓波、黄子威、余家旺、龙旭

2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

邓义佳、张嘉欣、陈艾霖

3

海洋与气象学院党委

吴锐豪

4

滨海农业学院党委

蓝勇丹、蔡永军、彭靖皓、孙金亿

5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

彭志达、于泽源

6

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

陈映彬、洪海微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刘艳

8

经济学院党委

邬雪峰、李燕萍、何琪琪

9

管理学院党委

徐雅冰、孙玲、曾伟业、吴俊杰

10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

伍昭颖、郑泽文

1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黄浩恩、张凡、吕搏

12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

杨倩、史梦莹

13

海运学院党委

陈炎

14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

林思婷、邹颖欣

15

法政学院党委

朱湘、辜泽峰

16

外国语学院党委

韦杨辉

17

中歌艺术学院党委

贾兴奇、周健、彭丹

18

体育与休闲学院党总支

梁伟波

(二)优秀党务工作者(56名)

序号

二级党组织名称

(以学校机构为序)

优秀党务工作者(排名不分先后)

1

水产学院党委

朱晓闻、王海燕

2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

李育林、高加龙

3

海洋与气象学院党委

刘宏英、马登值

4

滨海农业学院党委

邓伟强、祝敏丹、欧成川

5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

何凤梅、宋昊

6

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

冯旭霞、庞翠娟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郭唐梨

8

经济学院党委

李文河、全文、尹萌

9

管理学院党委

吴少文、乔俊果、陈青松

10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

周莹莹

1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谢玉萍、刘育廷

12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

赵子雄、谭宵

13

海运学院党委

李健龙、苌占星

14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

莫春艳、吕海红

15

法政学院党委

卢灿丽、覃冰玉、梁笑莹

16

外国语学院党委

李洁、冯晔、宋平

17

中歌艺术学院党委

杜春国、冯红爱、杨燕

18

体育与休闲学院党总支

夏慈忠、姜域

19

机关党委

袁路杨春杰、张德涛、彭卫朋、陈淦添、王兴龙、刘利群、洪银蝶、傅学丽

20

离退休干部党委

莫钜劲、陈上福、李甫媛

21

教辅单位党总支

黄和、吴耀华

22

后勤与产业党委

曾昭茂、汪周毅

(三)先进基层党委(3个)

水产学院党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中歌艺术学院党委

(四)先进基层党支部(42个)

序号

党支部名称

(以所在二级党组织机构为序)

序号

党支部名称

(以所在二级党组织机构为序)

1

水产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22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学生党支部

2

水产学院海洋生物系教工党支部

23

化学与环境学院应用化学系教工党支部

3

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24

海运学院院办党支部

4

海洋与气象学院海洋科学系教工党支部

25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5

滨海农业学院生物技术系教工党支部

26

法政学院政社教工党支部

6

滨海农业学院园林系教工党支部

27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究部党支部

7

滨海农业学院机关党支部

28

中歌艺术学院院办党支部

8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党支部

29

体育与休闲学院公体部教工党支部

9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30

机关党委研究生院党支部

10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工支部

31

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

11

海洋工程学院港航教工党支部

32

机关党委办统战部党支部

12

经济学院国贸系学生党支部

33

机关党委科技处党支部

13

经济学院国贸系教工党支部

34

机关党委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14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35

机关党委校长办党支部

15

管理学院旅管土管学生党支部

36

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

16

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37

离退休干部党委第二党支部

17

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学生党支部

38

离退休干部党委第四党支部

18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

39

离退休干部党委第七党支部

19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

40

教辅单位党总支教育信息中心党支部

20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党支部

41

后勤与产业党委后勤集团第四党支部

2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海洋技术系教工党支部

42

后勤与产业党委后勤集团第二党支部

  其中,名单内下划线标注的拟表彰对象为学校向广东省或湛江市推荐的“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如确定已获得上级表彰的对象,则不在校内重复表彰。

会议要求,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办理拟表彰名单公示,为学校“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做好准备,同时,要通过多种方式做好“两优一先”的宣传工作,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林晓敏回避了拟确定谭月清为“教工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讨论。

责任单位:组织部

五、审议学校《广东海洋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工作方案》

曹俊明介绍了学校《广东海洋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工作方案》相关情况。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中积极进取、建功立业,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通知》精神,党委办制定了该工作方案。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认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很有必要,同意党委办提交的学校《广东海洋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29日上午召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并将根据疫情变化进行及时调整推进。

会议明确,表彰大会现场参加人员增加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和获得上级“两优一先”表彰人员代表。全校大部分师生党员线上收看表彰大会。

会议要求,一是各责任单位要严格对标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做好表彰大会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党委办与中歌艺术学院对接,在表彰大会结束后,接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艺术教学成果展演。

责任单位:党委办、校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育信息中心、中歌艺术学院

六、审议召开广东海洋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事宜

林晓敏介绍了召开广东海洋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相关事宜。根据团中央、全国学联有关文件精神,校学生会拟于2021年10月中旬召开广东海洋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同意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提交的会议召开方案,同意提名刘心怡、陈泳琪、侯嘉玲、郭晨旭、黄志韬、谢文天等6名同学为主席团成员候选人。

会议要求,一是校团委要按照相关规章认真组织召开好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切实发挥好学代会作用,同时按规定及时报上级学联备案。二是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学生群团组织的领导,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发现、培养学生干部作用,真正使用好学生干部。

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党委(总支)

七、研究接收海洋工程学院13名学生为预备党员事宜

林宇介绍了接收海洋工程学院13名学生为预备党员的有关情况,会议听取了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邓伟对本学院党组织接收预备党员考察情况的汇报。按照《广东海洋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广海大党〔2015〕77号)规定,受学校党委委托,党委组织部会前对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审议的邓小叠等13名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进行了审核。经核查,13名同志的发展程序符合“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三备案”的要求,程序规范,入党材料齐全。会议对13名同志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等进行了集体讨论研究。

根据逐个审议和表决结果,会议一致同意接收邓小叠、谭子云、陈沛楷、但理、黄小芸、梁桦轩、郑洁薇、郑惜瑶、孔丽妮、陈艺彦、吴兰馨、肖华龙、刘思龙等13名同志为预备党员。

会议要求,党委组织部要会同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按照程序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

八、研究加快推进湛江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孵化园项目事宜

宁凌介绍了我校湛江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孵化园(以下简称孵化园)项目的背景情况和谋划过程,以及推进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发展规划处处长林年冬对项目情况作了具体汇报并提出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建议。我校谋划的孵化园项目已入选湛江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第一批)的前期预备项目和广东省发改委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前期预备项目,这是学校多年来首次获批的重大项目,对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经校长办公会讨论研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

会议认为,孵化园项目是我校服务广东海洋强省战略和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

经研究,会议同意将孵化园项目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尽快推进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抓好项目的统筹谋划,确保项目有序稳妥推进。二要抢抓机遇,积极湛江市委市政府沟通联系,尽快开展前期论证调研工作,并结合湛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实做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三要借鉴国内高校建设科技创新孵化园的成功经验,可考虑引入专业机构协助推进孵化园论证、设计工作等。在推进过程中,应遵循“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实现项目尽快落实落地。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校长办公室、科技处、人事处、基建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食品与科技学院、水产学院、海运学院、海洋工程学院、滨海农业学院

九、研究成立湛江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孵化园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事宜

宁凌介绍了成立湛江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孵化园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必要性和初步思路。经校长办公会讨论研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

为加强孵化园项目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会议同意成立学校湛江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孵化园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具体如下:

(一)湛江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孵化园项目领导小组

组长:曹俊明、潘新祥

副组长:彭权群、林晓敏、刘东超、高秀梅、谭北平、宁凌、林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科技处。

(二)湛江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孵化园项目工作专班

组长:谭北平

常务副组长:鲁义善

副组长:李育芳、林年冬、肖利华

成员:洪鹏志、陈成、张界新、陈阳轩,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

责任单位:科技处、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基建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食品与科技学院、水产学院、海运学院、海洋工程学院、滨海农业学院

十、研究与周俊良教授解除聘用关系事宜

受谭北平委托,人事处副处长曾令梅汇报了我校与周俊良教授解除聘用关系相关情况。周俊良教授于2019年作为领军学者引进我校,签订的合同服务期为2019年7月10日至2024年7月9日,周俊良教授于2020年11月提出辞职。人事处还说明了周俊良教授在我校聘用期间的教学任务、科研团队组建、研究生招生、科研服务等工作和经费使用情况;周俊良教授2020年10-11月薪酬尚未支付,其要求学校予以补发。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此前已对其辞职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意其辞职,要求按合同规定办理。经校长办公会讨论研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

经研究,会议同意学校与周俊良教授解除聘用关系,时间从周俊良教授提出辞职之日算起,并补发2020年10-11月薪酬;周俊良教授应按合同约定支付我校违约金、退回科研启动费和其他费用。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对学校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学校人才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二是人才引进工作要坚持“谁引进谁负责、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各学院党委(总支)要切实加强对拟引进人才的审核、把关,为引进人才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做到引育相结合,并要按照合同约定加强业绩成果考核。三是人事处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时要对拟引进人员的思想品德、学术水平、意识形态、学科专业适配度、海大情怀等方面全面深入调研考察,并科学设计高层次人才考核机制,对引进高层次人才贡献率、绩效等进行科学考核评估。四是人事处要对已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考核,高层次人才业绩绩效纳入学科负责人、学院负责人考核内容。

会议强调,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争取培育更多高层次人才。

责任单位:人事处、深圳研究院、化学与环境学院

列 席:王明对 曾庆新

       议题1:温一星、欧卫军、李育芳、尹喜、简纪常、陈进军、张光亚、龙俊

       议题4:刘金明

       议题5:欧卫军

       议题6:郑一鸣

       议题7:邓伟、刘金明

       议题8-9:林年冬、李育芳、鲁义善、张界新、陈成、陈阳轩、刘书成、严谨、李广丽、郑殿峰、贾宝柱、肖利华、曾令梅、程功舜、钟赛意、罗智勇

       议题10:曾令梅、赵辉、史黎黎、陈宣谋


工作人员:袁路、饶鹏、杨福光


会议纪要:杨福光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