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会会议纪要

第四届党委常委183期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2年6月21日

6月21日,校党委书记曹俊明主持召开了第四届党委常委会第183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新祥,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常委、副校长刘东超,常委、副校长高秀梅,常委、副校长宁凌,常委、副校长邓逢光、常委林宇出席会议。副书记林晓敏,常委、副校长谭北平因公请假。会议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曹俊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彭权群从“三不腐”的提出和发展、“三不腐”的内在联系、我校纪委推进“三不腐”的思路等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深化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切实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将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贯穿学校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深学细悟笃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院两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尽责于行,率先垂范、主动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学校党委常委要从自身做起,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环境氛围方面带好头、尽好责,自觉做严守纪律规矩的表率。二级党组织成员要主动履行“一岗双责”,工作开展到哪里,管党治党责任就延伸到哪里,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学习贯彻省委巡视办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反馈意见

曹俊明通报了省委巡视办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反馈意见。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担当。二是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要求,对标对表“回头看”指出的具体问题,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三是切实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要在制度化长效化上下功夫,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分阶段明确目标,紧盯不放,持续推进。四是对未完成项目和“回头看”反馈的问题,要抓紧推进,确保切实整改到位,见底清零。五是要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委常委要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要一抓到底。党委办要牵头抓总,各二级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配合协调,压实工作责任。

责任单位:党委办、纪检监察室

三、审议《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曹俊明介绍了制定《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方案》有关情况,党委办主任王明对作了补充说明。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同意《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会议要求,一是党委办抓好统筹,会同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组织好系列庆祝活动。二是压实相关单位(部门)责任,抓好方案落实。三是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办、组织部

四、研究陈庄同志兼任社会团体职务事宜

林宇介绍了陈庄同志兼任社会团体职务有关情况。根据陈庄同志申请,组织部按照规定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查核,经部务会研究,对陈庄同志兼任社会团体职务提出了建议意见,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同意陈庄同志兼任中国水产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期刊分会副主任委员。

会议要求,一是组织部按程序办理陈庄同志兼职有关手续。二是要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从严管理处级干部校外兼职。

责任单位:组织部

五、研究立项建设校门诊部综合楼改造项目事宜

受邓逢光委托,基建处处长陈阳轩介绍了立项建设校门诊部综合楼改造项目有关情况。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基建处会同校门诊部提出了加建隔离观察室方案,经校长办公会研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

经研究,会议同意将校门诊部综合楼部分房间改造成17间隔离观察室,所需经费约90万元从年度预算内预备经费中开支。

会议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经费管理。二是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校门诊部、基建处

六、研究2022年后勤保障设施设备项目库立项事宜

受邓逢光委托,后勤保障处处长龙俊汇报了立项2022年后勤保障设施设备项目库有关情况。根据学校2022年度设施设备预算安排,结合学校后勤保障需要,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经论证,共遴选20项列入2022年后勤保障设施设备项目库,合计金额2177万元(其中购置第十六期学生公寓组合家具等5项,合计821.5万元,已经2022年第5次校长办公会和第四届党委常委会第166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问题经校长办公会研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同意立项建设2022年后勤保障设施设备项目库(含140万元机动项目)。

会议要求,一是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做好招投标等相关工作。二是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加强内控管理,确保项目质量。

责任单位: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

七、研究修改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事宜

受谭北平委托,人事处处长鲁义善介绍了修改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有关情况。我校现行人才引进政策自2021年1月施行以来,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为解决相关问题,人事处经过调研,处务会讨论,提出了修改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建议意见,经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校长办公会研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同意修改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

会议明确,学校新修订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于2022年7月1日起生效,此前引进人员按原政策执行。

会议要求,一是人事处按照会议意见对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要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工作。三是校、院两级要分层次分类别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人事处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的统筹协调。

责任单位:人事处

八、审议我校2021年高层次人才考核结果事宜

受谭北平委托,人事处处长鲁义善汇报了我校2021年高层次人才考核工作有关情况。根据我校《关于开展2021年高层次人才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考核对象填报、学院审核、职能部门复核、专家评议,对我校2021年高层次人才考核结果提出了建议意见,经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校长办公会研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决定2021年高层次人才考核结果如下:

陈华谱等16人考核结果为优秀,王忠良等58人考核结果为合格,焦钰等17人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蔡双虎等5人考核结果为不合格,刘书成等6个科研创新团队考核结果为合格。1名南海青年学者、1个团队和1个讲座教授申请聘期考核延期,1名外聘专家和1名讲座教授免予考核。

会议明确,建立高层次人才“后奖励”机制,不再按逐月发放相关待遇,全部根据考核结果分类发放待遇,从2022年7月起生效。

会议要求,一是人事处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上级有关高层次人才考核最新文件特别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关于人才考核工作的要求,同时积极借鉴其他高校有益做法,对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考核工作提出建议意见。二是进一步抓好对高层的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建立完善分类型、可量化、定性定量相结合的高层次人才考核办法。三是要落实好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责任单位:人事处

九、引进涂石飞为拔尖人才事宜

受谭北平委托,人事处处长鲁义善汇报了引进涂石飞为拔尖人才有关情况。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经个人报名、学科和用人单位推荐,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校长办公会研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同意按B2层次(年薪合同制)引进涂石飞博士为我校拔尖岗位人才。

会议要求,一是人事处会同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发挥整体合力。二是要根据拔尖人才聘用合同要求,认真做好高层次人才聘期目标与任务考核。

责任单位:人事处、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

十一、研究数字档案信息化建设事宜

受潘新祥委托,档案馆馆长苏瑛汇报了我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有关情况。为提升我校数字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全校各业务系统电子档案的采集、整理和归档,保存好学校数字档案资源,档案馆提出了数字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意见,经校长办公会研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经研究,会议同意档案信息化项目立项建设,所需经费300万元从银校合作项目“数字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开支。

会议要求,一是档案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同抓好项目实施,加强预算经费管理。二是统筹抓好硬件软件特别是档案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加强档案馆建设,通过项目实施提升档案馆全面建设质量水平。

责任单位:档案馆、财务处、教育信息中心


议题10不挂网。


列  席:王明对  曾庆新

        议题1-3:欧卫军

        议题5:田国庆  陈阳轩  陈成

        议题6:龙  俊  陈  成

        议题7-9:鲁义善

        议题10:颜云榕  徐  峰

        议题11:苏  瑛


工作人员:袁  路  饶  鹏  杨福光  高  柯(议题4)  尚庆通(议题10)


会议纪要:饶  鹏



2022年7月1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