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会会议纪要

第四届党委常委185期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2年7月7日

7月7日,校党委书记曹俊明主持召开了第四届党委常委会第185次会议(思政课建设专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新祥,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常委、副校长刘东超,常委、副校长高秀梅,常委、副校长谭北平,常委、副校长宁凌,常委、副校长邓逢光、常委林宇出席会议。副书记林晓敏因公请假。会议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曹俊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刘东超从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全面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思政课建设的政策条件保障等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二是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学校党委要坚持把思政课建设纳入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认真逐一对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教务、人事、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单位(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认真研究解决思政课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未达标项目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三是统筹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保证教师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要丰富来源,拓展选拔视野,通过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要用好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等相关平台资源,加强交流互鉴,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要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完善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要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对立场坚定、学养深厚、联系实际、成果突出的思政课教师优秀代表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研究思政课建设相关事宜

曹俊明介绍了思政课建设有关情况,党委办副主任袁路、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欧卫军、人事处处长鲁义善、教务处副处长乔玉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青松分别汇报了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二是认真对标对表,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任务落实。三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发挥好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单位: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办、人事处、教务处


   席:曾庆新

        议题1:欧卫军

        议题2:欧卫军  陈青松  鲁义善  乔玉香


工作人员:袁  路   饶  鹏


会议纪要:饶鹏



2022年7月16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