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文件

广海大党〔2013〕60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整治公款出国旅游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根据广东省委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整治公款出国旅游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13年11月5日

 

 

 

 

广东海洋大学整治公款出国旅游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广东省委从2013 9 月至12 月在全省开展整治国家工作人员公款出国旅游专项行动(下称专项行动)。为确保我校专项行动的质量和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建立协调机构。由分管校领导及对外联络处、纪委办、组织部、人事处、保卫处、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部署、指导、督促、检查专项行动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朱坚真

副组长:郑立生

成员:邓伟强、林宇、简纪常、卢俊、张界新、陈阳轩

下设办公室(设在对外联络处),负责协调落实日常业务及联络工作。

2.加强统一领导。学校成立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外事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整治“四风”的高度,认真重视、严格自律,带头学习和严格遵守因公临时出国的各项规定,认真自查自纠,不得以任何方式影响相关审核、审批和专项治理工作。

二、增强责任意识

1.统一思想认识。整治公款出国旅游,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2.明确职责分工。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将各级领导干部和人员遵守外事纪律情况纳入干部人事监督管理范围,加大对因公临时出国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财务部门负责加强对因公临时出国团组的经费核销管理,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经费预算规模。审计部门负责对各部门因公临时出国经费预算、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外事部门负责严格审核审批,严格执行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和外事管理规定,严格审核因公临时出国团组任务的必要性、人员结构与行程安排的合理性。

三、建立工作机制

在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有重点、分步骤开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部署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工作会议和分阶段部署工作,收集和汇总各单位、部门的整治情况,检查专项行动的实施情况及成效。

四、分段扎实推进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11月5 日至11 月7日)

1.根据工作实际,学校制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召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部署专项行动。

3.明确工作原则:坚持因事定人,杜绝因人找事;压缩规模总量,严控双跨团组;不安排考察性出访,严肃外事纪律。

各单位、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并坚决贯彻中央和省的有关规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工作力量,确保专项行动健康有序推进。

(二)第二阶段:自查自纠(11 月8日至11 月15日)

根据省委《 整治公款出国旅游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提出如下自查自纠实施办法:严格按照“八个是否”进行对照检查,即:出访期间“是否严格执行已经批准的公务行程”、“是否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娱乐活动”、“是否擅自延长在外停留天数”、“是否擅自变更出访目的地或绕道顺访”、“是否接受驻外机构宴请或送礼”、“出访是否超标住房或用车”、“是否超支财务部门审核的经费”、“出访情况是否事前公示事后公布”等。

对自查发现的管理、制度方面的漏洞,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做到立查立改、及时自纠;对自查发现借因公出国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的问题,要立案彻查,严肃问责,依规依纪做出处理。

各单位、部门要对照上述要求认真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及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并形成书面总结汇报材料(包括发现的问题,整改的措施),于11 15 日前报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邓筑虹,电话:2339051,电子邮箱:applelove23@163.com

(三)第三阶段:联合检查(11月15日至11月30日)

由对外联络处、纪委办、组织部、保卫处、财务处、人事处、审计处等部门对因公临时出国管理情况开展联合检查,检查情况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汇总并按要求上报。

(四)第四阶段:建章立制(12 月1 日至12 月20 日)

要根据省领导提出的“做了什么工作,减少了多少,明年如何规范,活动结束时一定要向群众有个交代”的要求以及省委关于专项行动的部署,认真总结此次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对自查自纠以及联合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着手制订本校下一年度因公临时出国计划以及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加快构建因公临时出国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完善因公临时出国成果信息库,健全因公临时出国信息公开和成果共享机制。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3年11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