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委监察 - 正文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文件

广海大党〔2022〕90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现将《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2年8月15日




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粤委办〔2022〕12号)和《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粤教工委办函〔2022〕4号)的精神与要求,为了组织开展好我校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我校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教育对象

学校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副处级(含相当)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三、教育内容

(一)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也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作为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自觉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铸牢“三个决不允许”严规铁律。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经常敲响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经常提醒教育、及时“修剪枝叶”,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重大使命、重大责任,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把握大局大势、扛起历史责任。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本色,抵制奢靡享乐、铺张浪费行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刻吸取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教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不断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深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列入“三会一课”内容,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加强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忏悔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家风家教,严防“裙带腐败”、“衙内腐败”。

四、活动安排

我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在8月至9月进行,集中教育学习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天。各单位(部门)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结合实际统筹开展。

学校适时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举办处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疫情形势允许情况下组织处级干部前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要重点完成“五个一”规定动作,即:开展活动动员暨作一次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廉洁文化”参观教育活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提醒教育;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一次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会。

(一)举办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有关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教育,向处级领导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等学习教育资料。

(二)开展活动动员暨作一次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各二级党组织要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二级党组织书记或院长要向全体党员作一次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三)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自筑囚笼》《脱轨的人生》《追问初心》或《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等警示教育片,利用本省、市和学校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四)开展一次廉洁文化参观教育活动。在疫情形势允许情况下,各二级党组织可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同时,也可以通过参观网上革命纪念馆、红色展馆、历史博物馆等形式开展。

(五)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学校领导和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领导要结合分管工作,对分管干部开展一次以“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为主题的谈心谈话提醒教育。

(六)召开一次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会。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下属各党支部召开一次支部会议,专题学习最新的党内法规和纪律要求。

(七)开展在线自学。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全校副科以上党员干部、各党支部书记要通过“学习强国”、“教师与干部在线学习”等网络平台,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相关内容的学习。

五、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曹俊明

副组长:潘新祥、彭权群(常务)、林晓敏

成员:刘东超、高秀梅、谭北平、宁凌、邓逢光、林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组成如下:

主任:彭权群(兼)

成员:林宇、曾庆新、王明对、尹喜、欧卫军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制定实施方案,周密组织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在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各项工作。学校各级纪委要积极协助本级党委抓好工作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纪律教育取得实效。

(二)聚焦关键少数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带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教育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的家风涵养清廉的党风政风。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将“自己摆进去”贯穿纪律教育学习始终,自觉把党员身份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把家风家教摆进去、把问题不足摆进去。要统筹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科学合理安排,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三)强化警示教育。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以案明纪释法,用好省、市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加强对本省市和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深刻剖析教育管理监督、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实“后半篇文章”。

(四)增强教育实效。活动期间,学校纪委将发放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供全校各单位(部门)学习使用。各二级党组织要注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运用课堂讲授、专题讲座、参观体验等传统教育方式,积极借助网上展厅、线上课堂等数字化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教育的覆盖度和实效性;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海大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及时宣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进展和成效,积极传播廉洁理念,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校园氛围。

(五)按时报送材料。各二级党组织要指定专人负责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联络和材料上报工作,于9月7日前报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9月16日前报送《谈话提醒工作记录表》(附件2)和《谈话提醒表》(附件3),9月26日前报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总结(含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4)。以上材料经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盖党组织公章报送纪检监察室(行政楼401室),电子文档发至纪检监察室邮箱jwb@gdou.edu.cn。

联系人:张德涛、曾广厅,联系电话:2383145。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表

      2.谈话提醒工作记录表

      3.谈话提醒表

      4.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2年8月17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