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委监察 - 正文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文件

广海大党〔2022〕127 号


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行使的全方位监督,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行为发生,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作,根据中共湛江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决定在全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重点和任务分工

排查以学校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为重点,着力防范体制机制、岗位职责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

(一)在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方面,重点排查重大事项决策时不调查、不研究、不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不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规避集体决策程序谋取私利或使事业和工作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二)在干部人事任免方面,重点排查不按程序、标准和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在教师职称评审和评优评先表彰工作中违反规定、暗箱操作、不公开透明等问题。(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人事处)

(三)在行政审批方面,重点排查不按有关规定及时受理二级单位(部门)或师生个人申请材料;对申请材料审查把关不严、违反规定进行审批以谋取私利等问题。(责任单位:校长办公室、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标与采购中心、后勤保障处)

(四)在基建和物资设备采购方面,重点排查不按有关规定进行招投标,不按程序进行项目变更,重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决策,收受商业贿赂和回扣等问题。(责任单位:基建处、招标与采购中心)

(五)在财务管理和学校收费方面,重点排查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经费开支不透明、领导审批把关不严、私设“小金库”、收入不及时上缴财政专户和截留、挪用、贪污项目建设资金、补助资金等问题;自立项目、超标准收费,在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中谋取不当利益等问题。(责任单位:财务处

(六)在招生和学籍管理方面,重点排查违反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有关规定的问题,在学籍管理工作中违反规定办理转学、转专业和通过其他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责任单位: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

(七)在学生资助方面,重点排查弄虚作假、套取国家资金,或者截留挪用国家助学金;借贫困生资格审查把关、学生资助款发放以谋取私利等问题。(责任单位:学生处

(八)在办学行为和教师师德师风方面,重点排查违规办学、办班收取费用,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报刊等收受回扣,向学生索要或暗示索要礼物、礼金(券)等问题。(责任单位:各教学单位、继续教育学院、阳江校区

二、防范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强化底线意识,使廉政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深入推进“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压实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着力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和完善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二)强化制度保障,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完善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体制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考核机制,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落实全程纪实,不断推动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狠抓日常监督,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严格遵守车辆管理制度,杜绝公车私用。严格贯彻落实各项教育法规,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广东海洋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规定,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三)持续做好监督问责,严肃查处侵害师生利益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严肃查处学校在选人用人、基建后勤、设备采购、考试招生、工程招投标、校办企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曝光。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等四种标准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督促、指导学校有关单位(部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督促推进工作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各有关单位(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把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自查自纠,深入排查。各有关单位(部门)要针对排查内容和本单位实际进行认真排查,对发现的风险点建立清单,明确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使廉政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防。

(三)完善制度,加强防范。各有关单位(部门)要以此次廉政风险排查为契机,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各项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切实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效。

(四)认真总结,按时报告。请各有关单位(部门)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按照附件模板要求,撰写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报告。于11月14日前,将报告的可编辑文档版和盖章扫描PDF版发到纪检监察室邮箱jwb@gdou.edu.cn。


附件:XX单位(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报告(模板)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2年10月25日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2年10月26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