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项工作会议纪要 - 正文
中俄合作办学工作组2021年第1次专项工作会议纪要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

3月12日下午,校长潘新祥在湖光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中俄合作办学工作组2021年第1次专项工作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高秀梅主持,校长办、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审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海洋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海运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高秀梅介绍了中俄合作办学的国家战略背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办学特色和教学科研实力、合作办学对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性及两校合作基础等情况。

陈进军汇报了两校合作办学机构前期申报情况、教育部国际司和省教育厅对我校合作办学机构申报材料的整改意见。与会人员以整改意见为导向进行充分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一、合作办学机构办公及教学场所设在广东海洋大学霞山校区北院,并启动建设教学与实验室,同时共享湖光校区、海滨校区教学与实验室资源。

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会同审计处、财务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学院及海运学院,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投入出具专业验资审计评估报告。

三、审计处负责完成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报告。

四、教务处牵头,指导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学院和海运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对接,做好本科生专业培养相关工作,完善办学机构申报所须有关材料,包括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课程介绍、引进教材清单、中俄双方教材简介、中俄师资配置清单、中俄双方教师简历、合作办学相关教学、管理等制度性文件、本科学历学位证书样本等。

五、研究生院牵头,指导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对接,做好研究生专业培养相关工作,完善办学机构申报所须材料,包括研究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课程介绍、引进教材清单、中俄双方教材简介、中俄师资配置清单、中俄双方教师简历、合作办学相关教学、管理等制度性文件、本科学历学位证书样本等。

六、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学院、海运学院按照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要求进行实验实践教学条件提升建设,并将建设项目纳入学校十四五建设规划。

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合作办学协议、合作办学章程、合作办学补充协议、执行协议等文件的修订、整改;负责合作办学机构申报书、论证材料等统筹整改及上报,并实行归口统一管理。做好与教育部国际司、省教育厅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的联络沟通,负责校内申报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的协调、督办。

八、中俄合作办学机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纳入学校十四五建设规划,并在学校创新强校资金中予以倾斜。

潘新祥总结指出,我校是一所以海洋和水产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在海洋资源创新开发方面独具优势。学校要用好这个优势,把它作为创新发展的主阵地,打造成为国际化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合作成立“广东海洋大学圣彼得堡船舶与海洋技术学院”,符合中俄战略合作发展形势,符合“一带一路”倡议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要,符合我国海洋科技领域人才培养需求,也符合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要,学校将举全力进行支持。他要求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根据教育部国际司和省教育厅对申报材料的整改意见,制定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单位(部门)工作分工及责任人,统筹协调督办。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通力协作,直至申报成功,填补我校国际化办学中的空白,为我校引入俄罗斯海洋类专业人才,尤其院士级别的专家打通渠道,进一步加强我校海洋类特色专业的国际化发展,同时也为我校与国(境)外其他高水平大学举办合作办学打下坚实基础。

高秀梅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具体要求,并强调,鉴于教育部本年度受理合作办学机构申请日期限制,请各单位(部门)严格按照“中俄合作办学工作责任清单”(详见附件)将相关申报材料提交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参会人员:潘新祥、高秀梅,(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邓筑虹、由田、付东洋、刘畅、安丰科、严谨、李友清、李鹏虹、陈进军、陈诗岚、林年冬、林忠新、周昌仕、郑旁生、赵裕彬、郭祥栋

会议记录:邓筑虹

会议纪要撰写:由田

附件:中俄合作办学工作责任清单




发至:校长办、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审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海洋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海运学院、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