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项工作会议纪要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合作办学会议纪要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

5月11日下午,广东海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与欧亚国际协会在“一带一路”及中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良好发展的形势下,围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召开视频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高秀梅主持,我校校长潘新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校长办、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审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海洋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海运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校长图里钦•格列博•安德烈耶维奇、教学工作副校长琳娜•罗斯蒂斯拉夫娜•施蒂斯拉夫娜、国际合作副校长基里尔•维谢沃洛多维奇•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国际处及相关系、专业负责人,欧亚国际协会会长和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高秀梅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办过程及最新进展等情况,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强调和说明。

陈进军汇报了教育部国际司关于两校合作办学机构的指导意见,以及省教育厅对我校合作办学机构申报材料的整改意见。与会人员围绕“中外合作办学申报”主题进行充分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一、合作办学所有事宜应当在中、俄两国法律与政策框架下进行。

二、机构所设置的核心课程和教师引进等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四个三分之一的要求进行安排。

三、合作办学机构的教学大纲(课时、学分、课程等)将进一步细化,并根据后续教育部整改意见以补充协议形式进行约定。

四、关于学位证书、学分互认、学籍注册等问题,后续也将按照教育部整改意见制定细则,既满足中方学校条件,也不违反俄方学校相关规定。

五、俄方将毫无保留地分享合作办学机构所需教材等教学资源,同时派遣符合中国规定的俄方教师,并提供授课教师相关资质证明。

六、任何未尽事宜,都将在满足中、俄两国法律及两校相关规定的前提下进行沟通解决,并在必要时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补充协议。

七、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将在欧亚国际协会的协助下,通力合作,各环节务必做到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和工作落实。

八、两校一致同意在合作办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教师互访、学生交换及科研合作。

潘新祥指出,本次会议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说实话、想实招、谋实事、求实效,大家增进了友谊,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开拓创新的意识和后续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潘新祥强调:

(一)两校通过积极的磋商、沟通,都意识到合作办学机构的申办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二)申报工作所遇到的问题,不管是今天已经解决还是有待后续解决,希望两校和欧亚国际协会都能保持公开、透明、积极的态度,合力作为。后续工作中,各环节要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岗,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三)“广东海洋大学圣彼得堡船舶与海洋技术学院”的申建,将大大加强两校的国际化办学能力。两校共同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制定世界一流的质量标准,打造出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创新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批海洋相关学科领域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充分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俄战略合作和区域、行业海洋科技发展。

会议强调,两校合作办学机构申建工作离不开两校参与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各方必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以海洋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为主线,以会议共识特别是两校校长讲话要求为指导,以欧亚国际协会为桥梁,高效实干,密切合作,努力实现该合作办学机构获批申办建设成功。


参会人员:

广东海洋大学:潘新祥、高秀梅,(以下以姓氏笔画为序)付东洋、邓筑虹、刘畅、刘利群、尹喜、白冰、乔玉香、李飞翔、李友清、李育芳、陈进军、严谨、林年冬、张补联、张界新、郭遂红、贾宝柱、简纪常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图里钦·格列博·安德烈耶维奇校长、琳娜·罗斯蒂斯拉夫娜·施蒂斯拉夫娜副校长、基里尔 维谢沃洛多维奇 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副校长,玛丽亚·米哈伊洛夫娜·帕克、弗拉基米尔·维克托罗维奇·格里戈里耶夫、克谢妮娅·弗拉基米罗夫娜·巴黎茨卡娅、奥列格·雅科夫列维奇·季莫菲耶夫、谢尔盖·帕夫洛维奇·斯托里亚罗夫、阿列克谢·维克托罗维奇·利皮斯、埃琳娜·谢尔盖夫娜·巴拉索娃、莱拉·埃尔达·吉齐·马梅多娃、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维奇·沃舍夫斯基

欧亚国际协会:冯耀武、张璇、玛丽娜、维克多利亚

会议纪要撰写:邓筑虹




发至:各单位、部门。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