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 - 正文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文件

广海大党〔2023〕104号


关于召开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对研究生会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提升研究生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增强研究生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向心力,引导研究生会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研究生,服务于研究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青年力量,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章程》《湛江市学生联合会章程》和《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经学校党委批准,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定于2023年12月10日召开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回顾和总结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来我校研究生会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在学校党委领导、学校团委的指导下,充分调动我校广大研究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我校研究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夯实党建、团建基础,服务于学校各项建设事业,更好地服务和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争创研究生会工作新业绩,为推动我校研究生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海洋大学贡献青年力量。

二、主要议程

(一)审议广东海洋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二)选举产生广东海洋大学第八届研代会常任代表;

(三)选举产生广东海洋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四)征求广大研究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研究生正当权益,及时反馈提案处理落实的整体情况,参与学校治理。

三、时间及地点

(一)大会时间:2023年12月10日

(二)大会地点:湖光校区广学楼多功能厅

四、参会人员

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参会嘉宾、正式代表、列席代表。

五、研究生代表

(一)代表的名额

截至2023年11月底,我校在校全日制研究生(不含留学生)共有2190人。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为120名,占全体在校研究生的5.5%。代表名额的分配情况详见《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附件1)。

(二)代表团和团长

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共设7个代表团,各代表团设团长1名。

(三)代表的构成

研究生代表以培养学院为单位,经过民主选举产生。其中校、院(系)研究生会组织骨干的研究生代表占研究生代表比例不超过40%,女代表不少于25%,并有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代表,且名额分配覆盖各个培养学院(系)、专业、年级。在选举代表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代表的广泛性,兼顾代表的性别、民族、年级和专业。各学院未当选为正式代表的,经上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提出并提交常任代表会议决定,可作为列席代表出席大会。

(四)代表条件

1、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中国研究生,港澳台籍研究生可作为所在选举单位代表参加研究生代表大会;

2、思想过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品德优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模范遵纪守法,无违反校规校纪情况;

4、成绩优良。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近一年内无挂科;

5、业绩突出。在研究生工作、创新创业、公益志愿或文体艺术等特定领域业绩突出,愿意为广大同学服务并具备相应工作能力,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6、履职力强。群众基础好,心系同学,密切联系同学,全心全意为研究生同学服务,能够准确反映学生的意见和需求,有一定的议政能力。

(五)代表产生办法

各培养学院根据分配名额和多数研究生的意见,选举产生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报大会组织组审核同意后,提交第七届研代会常任代表会议酝酿通过,确定正式代表。具体可参照以下程序:

1、酝酿提名。各学院以年级、专业为单位,传达有关通知精神,并依照“代表条件”和分配的名额,酝酿提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2、确定代表候选人。各学院根据所辖多数班级和多数研究生的意见,以及代表构成的要求,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名单,填写《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呈报表》(附件3),并上报大会组织组,大会组织组对各选举单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认真审查并及时批复。

3、正式选举。经审查批准后,由各选举单位召开本单位的研究生大会对代表候选人进行充分酝酿,选举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经第七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召集第七届研代会常任代表会议酝酿通过,产生研代会正式代表。结果经审批后上报大会组织组。

4、选举结果公示。代表人选选举结果名单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包括但不限于网站、微信公众号、学校宣传栏等),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结果上报大会组织组,填写《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名册》(附件4)。

5、代表资格审查确定。代表产生后,由大会组织组负责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代表资格进行审查并向大会报告代表资格审查情况。凡代表选举不符合规定程序的,原选举单位必须重新进行选举;凡不具备代表资格的,原选举单位必须予以撤换。

六、研代会常任代表

(一)常任代表构成

根据我校实际,拟定第八届研代会常任代表为25名,由研究生代表大会以无记名、差额选举产生。按照差额比例多于应选名额的20%的规定,常任代表候选人拟定为32人。

(二)常任代表条件

常任代表候选人首先必须是本次研代会的正式代表,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素质好,思想进步,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2、具有研究生骨干工作经历半年以上,能够顾全大局,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3、热爱学生工作,对研究生会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同广大同学保持密切联系,能真正为学生办实事,代表和维护学生的利益,受到广大同学的信任和拥护;

4、在青年研究生中享有较高威信,具有代表性。

(三)常任代表候选人的产生办法

1、各选举单位组织全院研代会代表,根据常任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和条件,经过充分酝酿,在大会正式代表名单中提名常任代表候选人,填写《第八届研代会常任代表候选人简介》(附件5)、《广东海洋大学第八届研代会常任代表候选人情况一览表》(附件6),经审批盖章后报大会组织组;

2、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根据各选举单位的酝酿提名情况,讨论确定常任代表候选人名单;

3、领导小组办公室讨论确定后,提交研代会选举。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被选举人的得票数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则当选。

七、校研究生会主席团

(一)主席团构成

第八届校研究生会设立主席团,主席团成员为3人。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

(二)主席团候选人条件

1、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

2、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

3、热爱学生工作,熟悉和掌握学生工作的原则和规律,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得到同学的支持和拥护,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威信和影响力。

4、学有余力、学业优良,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合理的知识结构,无课业不及格等情况。

5、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记录,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未受过校纪、校规处分。

6、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个人形象好,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有团结协作精神,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统筹组织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三)主席团候选人的产生方法

选拔采用公开招聘,组织推荐的方式进行。面向全校公开招聘,各学院党委、研究生会推荐符合选拔条件的同学,经学院党组织同意,学校对参选人员的报名资格和个人情况等进行联合审核和遴选考察,遴选产生4名候选人,重点考察候选人的政治素养、思想道德、学业水平、工作能力及群众基础。候选人报学校党委确定后,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八、提案

(一)提案的内容

研究生代表大会的提案,是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的议事方式。提案的内容主要包括:有关教学管理类(含教学建议等)、学业发展类(含考博、学风建设等)、健康海大类(含心理咨询、朋辈引导等)、创新创业类(含科技孵化等)、校园文化建设类(含普法教育、社团建设等)、研究生日常管理类(含奖、勤、助、贷、易班管理等)、研究生学术研讨类、研学骨干管理类、图书馆服务管理类、各学院教学设备设施类、体育设备设施类(含体测)、饭堂服务管理类(含爽提服务)、学生公寓服务管理类(含宿舍热水问题)、公共教室使用管理类、后勤保障其他类(含公共环境、校车、充电桩等)、校医院服务类、网络使用服务类(含企业微信、一卡通、教室多媒体使用等)、环校车、校园超市、快递等经营管理类(含湖光泉订水管理等)、校园治安类(含电动车管理)等方面问题。

(二)提案工作要求

1、提案事实清楚,按一事一案提出。提案内容必须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一般应包括提出问题的依据,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改进的具体建议和方法。提出的问题具有相对针对性,分析问题具有科学性,建议应具有可行性或前瞻性。

2、在填写提案前,须广泛征求建议,充分征求广大同学意见,进行去伪存真的分析筛选,仔细斟酌,详细叙述,并且附带具体的实施办法,保证提案的群众性和真实性。

(三)提案的提交

研究生正式代表填写《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表》(附件7)递交大会主席团,汇总后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九、工作机构

(一)为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林晓敏

副组长:简纪常、郑一鸣

成 员:丁永成、王海燕、尹霞、齐昊、许国炯、农康、何丹娴、陈汉能、陈晓、陈嘉文、周荣伟、庞国明、钟桂安、袁仁广、聂杰、董萍、曾艳芳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成如下:

主 任:陈汉能

副主任:陈淦添

成 员:龙志军、朱晓闻、全文、肖为、肖学智、肖洁琼、吴迪、余芬、陆伟、陈方园、陈傲蕾、罗文怡、赵珊、钟浩、梁震川、蒙宇丹,冯慧欣、杨瑞炳、霍靖欣、邓恺舒、袁子琼、梁慧敏、李湘

办公室下设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后勤组、权益监管组等5个工作小组。

秘书组,组长由陈淦添同志兼任,主要负责起草大会工作报告、讲话稿;负责邀请函及其他重要文件的起草、修改,大会材料印制等。

组织组,组长由龙志军同志兼任,主要负责代表的选举及资格审查,委员候选人推荐,编写代表及委员简介,制作选票,主持大会选举等。

宣传组,组长由蒙宇丹同志兼任,主要负责大会的宣传、报道及大会摄影录像。

后勤组,组长由陆伟同志兼任,主要负责场地申请和会场布置;负责联络各代表团,了解及汇总讨论情况;负责会议经费申请、制作证件、发放资料等。

权益监管组,组长由陈方园同志兼任,负责处理研究生代表提案,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及时反馈提案处理落实的整体情况,参与学校治理。

(三)本次大会各项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重要问题由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十、工作要求

1、研代会的召开是我校研究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今年我校研究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做好研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和常任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提名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基础。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必须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执行文件的各项要求,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2、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以召开研代会为契机,振奋精神,团结创新,与时俱进,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3、各研究生培养学院上报材料包括附件3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材料请于2023年12月1日12:00前压缩打包命名为“学院名+附件名”发送至研究生会邮箱gdouyh@163.com,纸质版材料请于2023年12月1日16:00前交到行政楼216办公室。附件4-7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陈淦添

联系电话:0759-2396185

工作地址:湖光校区行政楼216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2.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时间安排表

      3.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呈报表

      4.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名册

      5.广东海洋大学第八届研代会常任代表候选人简介(模板)

      6.广东海洋大学第八届研代会常任代表候选人情况一览表

      7.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表

      8.广东海洋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3年12月1日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3年12月4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