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委监察 - 正文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纪委文件

广海大纪〔2023〕1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纪委:

现将《广东海洋大学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3月21日


广东海洋大学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海洋大学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纪委会、支部会、培训会等多种方式,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以有力监督保障贯彻落实。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理论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3.聚焦“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的监督。一是监督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和学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违规违纪行为。三是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从政治建设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4.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紧紧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5.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一是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持续跟进巡视整改,对账销号、闭环管理,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二是加快完成所承担的巡视整改任务,从严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有效挥发巡视利剑作用。

6.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一是发出纪律提醒通知和短信,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换届纪律,严查不正之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二是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落实“双签字”制度,协助做好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工作,防止“带病提拔”。

三、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7.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和谈话提醒制度,建立健全学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各单位(部门)“一把手”信访举报情况,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责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学校各单位(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8.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一是做实对人才招聘、职称评聘、招生录取、招标采购、科研经费、基建修缮、资产设备、财务管理、校有产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提高监督质效。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廉政风险较高的工作及时发出提醒函,针对被监督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或突出问题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防范风险、堵塞漏洞、改进工作。

9.推进校内规章制度建设。督促学校各单位(部门)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加强校内管理制度建设,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10.强化校园安全监督。紧盯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等开展监督调研,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学校安全平稳有序。

四、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依规依纪依法执纪问责

11.规范信访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信箱、电话举报方式,引导教职工通过广东省纪委监委南粤清风举报平台参与信访举报,建立信访举报工作日记制度,认真妥善处理来访。二是不断完善受理、登记、办理、审批等工作程序,及时更新信访处置工作台账,坚持落实集体研究制度,运用“四类处置方式”精准处置信访和问题线索。

12.做好审查调查工作。一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广东省直单位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和相关文书,完善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工作流程,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讲政治、讲政策、讲证据贯通,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二是严格执行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规范谈话审批程序,制定安全预案,守牢安全底线。三是认真落实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请示报告制度。四是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常态化、全覆盖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对管理上存在漏洞的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常态化做好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

13.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以案促改,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14.严肃开展问责追责。一是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实施问责追责,倒逼履职尽责。二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实施容错纠错,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

五、保持正风肃纪力度,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15.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一是紧盯重要节点,印发廉洁过节通知,发送廉洁教育短信,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持之以恒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二是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确保以好作风奋进新征程。

16.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一是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持续做好师德教育。二是对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师德师风失范行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强化教师文明从教、廉洁从教、规范从教的职业意识。

17.推进家风家教建设。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六、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8.深化纪律规矩教育。一是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优良作风、光荣传统的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纪律意识。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引导年轻教师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教的“第一粒扣子”。二是拓展警示教育广度和深度,坚持开展“一案一警示”工作,落实“五个摆进去”要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上级汇编的警示教育材料、利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查处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治本,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三是依托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督促全校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提高遵纪守法意识。

19.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平台建设,让全校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接受廉洁教育,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氛围。二是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会同宣传部办好廉洁文化宣传专栏。三是积极发挥学校廉政研究中心职能,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课题立项研究,开展廉洁作品征集、评展活动。四是发挥监察小卫士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七、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积极协助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协助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校院两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与协助职责、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二是协助学校党委组织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抓好工作部署和任务分工。三是完善协调机制,协助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协助学校党委书记定期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

21.有效落实监督责任。一是探索成立学校廉政宣讲团,与学校纪委、二级纪委、特约监察员和监察小卫士构成“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加强与组织、人事、审计、财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专责监督和职能监督的贯通融合,强化监督合力。三是落实纪委书记与党委书记定期谈心谈话及沟通汇报制度。四是完善与二级纪委的日常工作联系机制,通过调研督导、定期约谈、听取汇报、考核评价,推动监督责任下沉落地。五是组织各单位(部门)和处级领导干部向学校纪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组织各单位(部门)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年度述责述廉。六是不断完善和动态更新中层领导干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档案,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提供参考。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2.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广东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广东省纪委监委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和内部管理,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规范开展“走读式”谈话,细化核查方案和安全预案,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和质量。三是认真落实纪检监察请示报告制度。

23.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一是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二是深化全员培训,举办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和纪检监察室学习论坛,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以案代训”和“以巡代练”,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开展“斗争本领提升年”活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砥砺意志品质,秉承“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培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

24.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一是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认真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严防“灯下黑”。二是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正确行使执纪权和执法权。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对标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谨记“九条禁令”,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室

2023年3月23日 印发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粤ICP备06058882号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手机版